关于加强椒江清明期间祭扫活动管理的通告

发布时间: 2022年03月31日 09:21:32   来源: 椒江新闻网   作者:

  当前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我区疫情输入性风险持续存在,为切实做好清明期间安全祭扫工作,避免疫情期间人员聚集,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社会公共安全,根据台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2022年清明期间祭扫活动来(返)台州人员管理办法》要求,现将我区2022年清明期间祭扫活动管理有关规定通告如下:

  一、倡导线上祭扫。倡导清明假期“非必要不返椒”,倡导不跨省域、不跨地区祭扫,鼓励采用线上祭扫等方式寄托哀思、缅怀故人,市民可通过“台州民政”微信公众号清明网上祭扫专栏开展网络祭扫、居家祭奠。暂停组织公祭、海葬、树葬等集体性活动。原则上不对省外和省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提供现场祭扫服务。确需异地祭扫的台州外人员,应在来(返)椒前通过“台州防疫自主申报”小程序进行申报,主动向当地村(社区)报备,配合属地镇街落实核酸检测、流行病学调查、个人活动轨迹报告等工作,并须凭抵达椒江后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进入祭扫现场。其中,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须配合属地镇街落实管控措施。在椒人员也要及时将台州外来(返)椒亲朋好友的信息向所在村(社区)报备。

  二、严控现场祭扫。每座墓(骨灰格位)同一时段内祭扫人数不超过(含)3人。4月3日至4月5日,除2021年清明节以来去世入葬的新墓可预约(报备)祭扫外,全区一律暂停现场祭扫活动。其他时间,各街道(镇)应结合属地实际和防疫要求,实施“预约(报备)、限流、错峰、分时”祭扫。无预约方式的公墓、私坟,须通过所在村(社区),提前2天向属地街道(镇)报备。

  各街道(镇)要及时做好清明祭扫活动管理政策的宣传工作,加强祭扫流量监测预警,引导群众从简从快祭扫,避免人员扎堆聚集。

  预约电话:114转1(凭逝者姓名和登记地址预约)

  三、规范现场管理。所有开放现场祭扫的殡葬服务机构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规定,申领“台州畅行码”,严格落实祭扫人员测温、扫“台州畅行码”和核验健康码、行程码、预约确认短信(转发无效)后进入。加强祭扫流量监测预警,在醒目位置设立提示板、出入园提示和临时防疫隔离设施。规范做好场所清洁消毒,所有祭扫现场人员须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保持间距。骨灰堂等室内安葬(放)场所需进行祭扫活动的,应在室外按规定祭扫。行程码带*及其他台州市外来(返)椒人员,无法提供返椒后的核酸检测证明的和健康码“红码”或“黄码”人员,一律不得进入祭扫现场。

  四、做好全民防护。疫情防控期间,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组织开展聚集性祭扫、聚餐、聚会等活动。各村(社区)要提前对辖区内可能发生聚集性祭扫、聚餐、聚会情况进行摸排,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疏解。广大市民在清明期间,应尽量避免外出聚会聚餐,提倡家庭聚会聚餐控制在10人以下,严格遵守我区防疫规定,进出公共场所按要求进行“台州畅行码”扫码验码。

  五、做好森林防火。提倡无烟扫墓、文明祭祖,选择文明、绿色、安全的祭扫方式,摒弃焚香、点烛、烧纸钱冥器等上坟陋习,禁止燃放烟花爆竹、露天焚烧锡箔、冥钞、纸钱、纸扎及其它封建迷信殡葬祭祀用品,培育绿色文明新风尚。

  六、强化值班值守。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各镇街、各相关部门要制定突发事件应对处置预案。各街道(镇)、各行政村(社区)、殡葬服务机构、公墓经营管理单位等要切实加强防疫防火安全隐患排查,在各进山、墓园等祭扫现场入口处设置检查点,安排专人值守,严格落实祭扫场所清洁消毒,按规定严格查验祭扫人员的有效身份证件、行程码、健康码、预约确认短信、核酸检测证明及佩戴口罩、体温等情况。

  七、严格责任追究。全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工作人员,各行政村(社区)班子成员及广大共产党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执行上述规定。对违反上述规定的人员,一经查实将予以严肃处理。广大市民要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做好个人防护,自觉佩戴口罩,服从工作人员引导,依法文明有序开展清明祭扫活动。对违反通告要求,扰乱殡葬管理服务机构正常秩序、拒不服从防疫现场管理,危害公共安全、造成社会恶劣影响、产生严重后果的行为,将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本通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3月21日椒江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的《关于2022年清明期间祭扫活动有关规定的通告》不再执行。

椒江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

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2年3月30日

浙ICP备08111315号-3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1139号
涉网络暴力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6-88830398 | 浙江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椒江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8-2022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