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的位置:椒江新闻网 > 公告

给广大市民关于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的一封建议信

发布时间: 2023年12月25日 14:24:15   来源: 椒江新闻网   作者:

广大市民朋友们:

  你们好!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每年冬季和开春的时候,山上有些松树变红、变褐色了,总能听到山上传来油锯的轰鸣声?其实这是林业工作人员在开展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啦!

  什么是松材线虫病?通俗一点说:松材线虫病是松树的“癌症”,具有极强的毁灭性和传染性,而且传播途径广、致病力强、防治难的特点,一棵得“癌症”树就是一个传染源。松树染病后40天即可死亡,严重危害了椒江区生态安全。

  2021年椒江区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列为松材线虫病疫区,辖区内松木均属于疫木,必须规范处置。因此为做好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避免疫情传播,共同守护山林资源、建设绿色家园,希望广大市民朋友积极配合,遵守以下几项规定:

  一、不擅自砍伐松树。松材线虫病死松树由所在地各街道统一组织专业队伍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清理,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自行上山砍伐。

  二、不阻碍干扰病死松树清理工作。每年秋季至次年春季,各街道组织开展病死松树集中清理(除害)行动,清理有严格的质量要求和时间要求,树冠有三分之一染红的松树因感染了疫病,也会造成疫情的传播和扩散,也在要求清理的范围内,请不要干扰和阻碍病死松树专业清理队伍正常作业。

  三、不得捡拾病死松树枝条带回家当柴火或留作他用。拿走疫木就是帮助病毒传播。所有下山的疫木由专车运至疫木定点处理企业做除害处理。请不要将临时堆放在山上、路边的松疫木及枝丫拾走;已经拾回家的疫木必须在2024年3月30日前及时烧毁,如果在规定期后发现仍存有疫木,将依法严肃处理。

  四、不得非法收购、加工、运输、销售、存放、使用染疫松科植物及其制品。若发现上述情况,请市民积极向当地街道办事处或者区资规分局举报。

  五、任何单位和个人违反《浙江省松材线虫病防治条例》规定的,将按照条例相关内容进行处罚;阻碍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市民朋友们,防控是为了更好的保护。为确保青山常在、碧水长流,让我们携手行动起来,坚决遏制松材线虫病疫情扩散蔓延。请大家自觉遵守,相互转告,相互监督,发现有以上违法违规行为,或发现山上有死亡松树,请立即报告所在地街道办或区资规分局。

  谢谢你们的支持和配合!

  台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椒江分局

  2023年12月24日

浙ICP备08111315号-3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1139号
涉网络暴力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6-88830398 | 浙江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椒江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8-2022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