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的位置:椒江新闻网 > 人文>文化

石头画上有“乾坤”

发布时间: 2024年03月28日 09:50:31   来源: 椒江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张亚妮/文 水水/图

  石头画我们并不陌生,它取材于大自然,通常画家会把溪流和山边的鹅卵石与碎石当作画布,使用水彩和丙烯颜料进行涂抹绘制。为每一块石头赋予不同的生命,进而变成一件精美的艺术品,这是娄步宇每天都在做的事情。五年多的时间,她一共创作了四五百件石头画。

  每块石头都是“可塑之材”

  生于1962年的娄步宇,从小就喜欢画画。高中毕业后,她跟着报社的美编赵燕侠,学习画连环画,一画就是九年。

  “当时学的是工笔,工笔画是绘画的老祖宗,先有工笔,后有写意。学绘画最好还是从工笔画开始,这样对花鸟乃至自然界的万物结构都有所了解。”娄步宇介绍。

  迷上在石头上作画,是因为五年前接触了长江边上的石头,从此娄步宇就迷上了这门艺术。2019年初,娄步宇跟着老公在湖北荆州住了三个月,在小区门口发现了一块漂亮的原石,这块石头光滑圆润,适合作画,让她产生了无限的联想。

  刚开始的时候,娄步宇不懂石头。喜欢挑选光滑的、较为平整的、椭圆形和圆形的石头,这种造型的石头方便绘制。后来,随着技艺的精进,不管是什么石头,她都能根据形状进行创作。“在奇形怪状的石头上绘画,十分考验画者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娄步宇说。

  娄步宇喜欢收集这些花纹各异的石头,平时去玩的时候也会留心石头,走路都要低头看石头。正月初三,她在温岭捡到了一块30多斤的石头,十分开心。

  “这块石头让我的想象力变得丰富起来,高一点的地方是高山,低一些的地方是流水,我想拿起画笔,根据石头的纹路来创作,让它们更加贴切某个思想中的画面。”娄步宇说,“通过点缀上一笔笔颜色,看着脑海中的画面在石头上逐渐丰满,这种感觉让我非常快乐。”

  画出了动物的千姿百态

  活到老学到老,娄步宇平时喜欢刷小红书、抖音,观看绘画博主的创作思路和创意。有了启发后,她开始创作,有时候一画就到晚上12点。

  先观察,再拍照,最后绘画,这些年,她在石头上画出了天然山水、人物、鱼虫花鸟和其他景物图案。山一样的石头放在屋里展示,让她内心感觉很牢靠。

  娄步宇家里“猫狗双全”,目前养了一只狗和四只猫,最多的时候,甚至养了十三只猫。给家里的宠物都画肖像,就是一个很大的工程。

  一有功夫,娄步宇就开始创作。她花了三四个小时,为小猫咪“圈圈”画了一幅肖像图。画面上,猫咪娇憨可爱,栩栩如生。“平时要多观察猫咪的神态,不同的时间,猫咪的眼神都有很明显的变化。而画动物最重要的就是眼神,眼神画好了,神韵也就出来了。”

  今年年初,娄步宇在椒江书画院举办了一场名为“遇见石头”的展览,吸引了一大批椒江市民和游客驻足观看。平时,她也会把自己创作的石头画,送给亲朋好友,看到大家这么喜欢,她感到了满满的成就感。

浙ICP备08111315号-3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1139号
涉网络暴力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6-88830398 | 浙江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椒江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8-2022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