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街头大量出现,小心路面“黑珍珠”

发布时间: 2024年03月28日 14:20:05   来源: 中国台州网   作者: 望潮客户端记者 谢雅婷

每年一到这个季节,我市不少主干道上就会落满黑色的珍珠状种子,黑压压一片。行人经过时若不小心踩到,鞋子、道路会被果浆水浸渍,留下一个个小黑点。

这种看似小小一颗,威力却很强的小果子是什么来头?据了解,这些黑色果子就是香樟树籽,一开始是绿色的,成熟后呈黑色。眼下,正处于香樟树果实成熟后的自然掉落期。

“黑色炸弹”惹人烦

“散落一地的黑色小果子让人走路时很难躲开,踩上去还会‘噗噗’爆汁,不仅地面被搞得脏兮兮的,我的衣服也不小心染色了。”赵先生把自己的这一遭遇发到了朋友圈,没想到不少人也遭遇了“黑色炸弹”。

“朋友穿小白鞋跑步,踩到这种小果子,结果鞋侧染上了黑色,很难清洗。”与此同时,赵先生还提醒在果子散落密集的区域,踩上去还容易滑倒。

昨日下午,记者走访了市区中心大道、赤山路、前丁街、东环大道多条道路,行道树多为香樟树,成熟的香樟果散落一地。有些被过往车辆和行人碾压,紫黑色的浆汁染黑了路面,形成一块又一块污渍,凑近还能闻到一股淡淡的酸味。

“那些樟树果子怪难扫的,它们不时掉下来,怎么扫都扫不完。正在赤山路上打扫的一名环卫女工告诉记者,有些被碾碎的果皮牢牢地粘在地面上,他们必须用扫把来回搓净,但对于地面上的黑迹却没有很好的办法。

同时,香樟籽的浆汁溅落在车上后也很难处理,给有车一族带来了困扰。记者在附近看到,有好几辆停在树下的白色轿车“躺枪”,车前盖被“涂鸦”,留下了像鸟屎一样的痕迹。

除了道路两旁,我市不少小区内也会栽种香樟树。在米兰花园小区里,有几棵两人都合抱不下的香樟树,有三四层楼之高。

小区居民冯阿婆说,这些香樟树四季常青,还有清香。小区环境幽雅,香樟树有很大的功劳。“天气热的时候,可以在树下乘乘凉,跳跳舞。”

然而,这些树也给小区的居民带来了一些麻烦。每到春季,香樟树上的果实开始落果,人们一不小心,就会得到一颗从天而降的黑色“炸弹”。

“走着走着,就感觉有什么东西掉在头上了,用手一摸,黏黏的都是黑色的浆汁,十分烦人。”回忆起前两天的遭遇,居民小梁至今“心有余悸”。他说,现在走路都尽量避开樟树。

果实油脂丰富没有毒性

香樟树形雄伟壮观,四季常绿,是作为行道树、庭荫树、风景林、隔音林带的优良树种。香樟树成活率高,容易栽种,还能吸收大量二氧化碳和粉尘,净化城市空气。以绝对的优势,成为了道路的“遮阳伞”。

市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龙国介绍,香樟树是台州的市树,市区有广泛栽种,比如中心大道、江城路、解放路等路段都很常见。之所以香樟树的果实汁液难清理,原因在于其含有丰富的油脂,可提取出樟脑油等原料,但并没有毒性,所以不必过于担心。

“一般从春节前后开始,香樟树会陆续落籽,这段时间正值果实的成熟期,所以掉落量会比较大。与此同时,还伴随着大量落叶,环卫工人的清扫压力会比较大。”丁龙国说,但这种落果现象只是暂时的,根据经验差不多到下个月就会好转。

如果汽车遭遇香樟果“袭击”该怎么办呢?洗车美容店郑师傅告诉记者,香樟籽流出的黑汁是弱酸性物质,时间一长会腐蚀车身。因此建议市民发现后,第一时间用玻璃水清洗。

落果季节,防不胜防。出行路上,如果你的衣服不小心染到“黑色炸弹”,可取适量的洗衣液涂抹在污渍处,静置5分钟左右再进行洗涤,能达到更好的清洁效果。


浙ICP备08111315号-3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1139号
涉网络暴力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6-88830398 | 浙江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椒江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8-2022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