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的位置:椒江新闻网 > 要闻

首次应用,大陈实现海岛“无感”用电

发布时间: 2024年03月28日 09:01:26   来源: 椒江新闻网   作者: 记者 王丹凤 通讯员 曹琼蕾

  “35千伏低频海缆陈盐3748线由工频运行切回低频运行,35千伏工频海缆大陈3633线恢复供电。”日前,随着大陈岛联通陆地电网的两条海底电缆各归其位、各司其职,国网台州市椒江区供电公司35千伏大陈变电站综合检修工作圆满完成,这也标志着该公司首次应用低频海缆转工频运行取得了实战效果,实现了海岛群众“无感”用电。

  大陈岛有着得天独厚的风能资源。岛上年平均风速6.8米/秒,每年的有效风能时数可以达到7000小时。全岛现有风力发电装机34台,总装机容量约27兆伏安,平均每年可发电6000多万千瓦时,减少4.5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风电接入电网,海底电缆的输送是关键一步。”国网台州市椒江区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专职叶菁介绍,自2009年陆岛联网以来,大陈岛的清洁风电一直通过35千伏工频海缆大陈3633线输送到陆地。由于单电源供电的局限性,在遭遇强台风、雷暴雨等恶劣天气或是遇到综合检修、故障抢修的时候,大陈变电站无法正常供电,连着风电场也要中断发电。以前只能依靠总装机容量3000千瓦的柴油发电机组勉强支撑海岛重要区域用电。而如今日新月异的大陈岛,旅游经济、渔业养殖等产业发展壮大,岛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对全时段稳定供电的需求越来越迫切,这些都对海岛电网的供电可靠性、清洁能源利用率提出了更高要求。

  2022年投运的35千伏柔性低频输电示范项目为大陈岛新增了35千伏低频海缆陈盐3748线,彻底结束了大陈岛单电源供电、柴油应急发电的历史。相比常规海缆,35千伏陈盐3748线选型时就采用了额定频率20Hz/50Hz复用设计理念,能实现海缆工低频切换运行。“比如这次为期4天的综合检修期间,我们应用低频海缆转工频运行,实现海岛供电方式的灵活调节,保障群众‘无感’用电,群众完全感受不到我们的电路变化。而且与风力发电机始终保持联网,增加风电消纳33.784万千瓦时。”叶菁举了一个通俗的例子。

  近年来,国网台州市椒江区供电公司加快配网自动化建设,提升海岛电网自愈能力,整合带电作业技术力量,让海岛群众“少停电”,投运柔性低频输电示范项目和氢能综合利用示范项目,为海岛发展再添“绿电引擎”,赋能“两个大陈”高质量发展。接下来,该公司将继续“碳”寻电网发展新举措,布局海岛能源新赛道,拓展绿色能源应用场景,为智慧能源海岛建设再添助力。

浙ICP备08111315号-3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1139号
涉网络暴力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6-88830398 | 浙江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椒江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8-2022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